Tuesday, April 21, 2009

胡适 Hu Shi

胡适 Hu Shi 说:“民主是一種生活習慣,是一種生活方式。”
龙姐姐说:“民主並非只是選舉投票,它是生活方式,是思維方式,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氣、舉手投足的修養,個人迴轉的空間。”
读完了龙姐姐,我准备去读胡适了。
USC's library is sooooooooooo great, tons of Hu Shi's books! lol

胡適深受赫胥黎與杜威的影響,自稱赫胥黎教他怎樣懷疑,杜威先生教他怎樣思想。因此胡適畢生宣揚自由主義,提倡懷疑主義,並以《新青年》月刊為陣地,宣傳民主科學。畢生倡言「大膽的假設,小心的求證」、「言必有徵」的治學方法。 - wikipedia


现在大陆怎么对待胡适的?我还真不清楚,以前太文盲了(估计现在还是),囧。

6 comments:

Wei Yu said...

这是在向学长学习么?

Claire said...

啊..哪位学长?

Unknown said...

you are an ambitious reader. pls recommend good book to me if you find any.

Claire said...

嘿嘿,高行健的《一个人的圣经》还蛮好看的,差不多是个人传记,大部分讲文革的。
我觉得写得蛮客观,而且好多地方还蛮有哲理,发人深省。
文字语言也不错~~

胡适有好多关于中国古代哲学的著作,这样我这种看文言文就想死的也可以了解一下了。

HF said...

那么关于胡适的书有什么推荐的呢?

Claire said...

我刚开始看,还没什么发言权。
我直接借了5本《胡适全集》,
一部是他的自传,一部是一些杂文,还有三部是他讲哲学,主要是中国的,西方的也有点。
他把中国哲学系统的组成了一个体系,结合历史一起讲,就生动很多,而不是一味的去揣摩文言文的含义。
他还有很多时事评论文,看你喜欢看什么类型的东西了,呵呵。